Friday, October 12, 2012

美國專家14招可幫孩子趕走感冒

美國專家14招可幫孩子趕走感冒

說到養育子女的操心之處,孩子感冒可能是每個家長都頭疼過的問題。稍不留神,嬌弱的幼兒就會中招。近日,美國「健康網」給家長們提出14條實用小貼士,有助於幫感冒的孩子早日擺脫困擾。

1) 讓孩子呆在家裡。美國兒科學會提醒,如果發燒超過38.3℃,或者出現身體不適癥狀,最好乖乖在家休養,盲目外出只會浪費體力。

2) 積極退燒最重要。美國新澤西州東奧蘭治青少年諮詢服務中心北區兒科醫生、醫學博士彼得・卡爾迪耶洛提醒,3個月以下的嬰兒直腸溫度超過38℃,3個月以上、3歲以下的寶寶體溫超過39℃,一定要去看醫生,按照孩子的年齡合理用藥。

3) 及時預防脫水。病中的孩子尤其需要注意水分補給,白開水、稀釋的果汁、口服補液鹽,甚至魚湯等都可以。

4) 清洗鼻腔。6-10歲的兒童用生理鹽水清洗鼻部,能加快感冒的恢復。可以讓孩子仰卧,每個鼻孔滴兩到三滴生理鹽水,然後輕輕擤出來或用鼻腔清理器吸出來。


5) 用溫手帕擦鼻涕。最好用溫熱的濕手帕或毛巾擦鼻子,或者在鼻子上塗一點潤膚油或凡士林油。

6) 經常洗手。特別是感冒之後,咳嗽一陣、打完噴嚏和吃飯前,及時洗手可以有效阻止疾病進一步傳播。

7) 每天喝點蜂蜜。研究發現,2-5歲的兒童每天臨睡前喝半茶匙蜂蜜,有助於抑制咳嗽、緩解嗓子不適。

8) 用水蒸氣熏蒸。熏蒸能減輕上唿吸道腫脹,如果孩子咳嗽,特別是哮喘性咳嗽,可以用浴室的蓮蓬頭放出熱蒸汽,讓孩子在裏面呆一會,可以一天4次、每次15分鐘左右。

9) 空氣加濕。用加濕器增加空氣濕度,有助於緩解鼻塞等癥狀,但加濕器最好別加溫,噴出涼涼的霧氣即可。

10) 適當延長睡眠時間。充足的睡眠可以預防感冒,如果孩子噎感冒了,那麼他應該需要比平時更多的睡眠時間。

11) 盡量不用抗生素和抗病毒藥物。抗生素是專治細菌感染的,但兒童感冒大多是由病毒引起的。如果沒有明確的細菌感染證據,一定不要自行使用抗生素。

12) 別動不動就喝止咳糖漿。咳嗽有助於排出痰液,保持氣道通暢。如果孩子在白天咳嗽,可能是一種自我保護,不必太過擔心。

13) 持續5天要看醫生。就算是普通感冒,如果持續五天以上還沒有明顯好轉,可能預示着孩子噎發展成鼻竇炎、中耳炎甚至肺炎。此時務必請醫生詳細診斷。

14) 咳嗽一周馬上看醫生。卡爾迪耶洛醫生提醒,如果孩子咳嗽6天以上,需要看醫生。尤其是夜間不停地咳嗽,可能預示着哮喘的癥狀。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
版主你好~
誠摯的邀請你加入NPOchannel的愛心部落格,
加入聯播的愛心部落主可以申請愛心橫幅廣告,
在NPOchannel網站上宣傳自己的部落格,
同時也可以替公益團體夥伴們盡一份心力喔!

NPOchannel是新成立的公益募款平台,
請您協助我們,讓更多的公益團體可以在網路發聲,
讓需要被幫助的募款專案傳遞給大家,

現在登記成為NPOchannel愛心部落客,
就有機會獲得限量SANA彩繪12色鉛筆!!

詳情請至活動網址 http://www.npochannel.net/news.php?No=30
若有重複張貼或打擾之處請您多見諒~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