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19, 2013

求進步 建自信 2013 年 11 月 15 日於經濟日報既訪問

撰文:羅惠儀
欄名:樂爸媽

童裝品牌 Cotton Candy Kids 老闆娘 Maggie,其讀小一的長女 Cassidy 跟 3 歲半的幼女 Coco 各有不同性格:姐姐從小並無競勝心,相反,妹妹則較好勝,她得用兩套不同的教育方法:「姐姐不重視得失,不介意輸贏,往好處想,她無咁容易唔開心,不過, 有時候太過不在乎,對自己要求不高,我們想她做好些,從中建立自信心。」她看過一本關於酬賞系統(Reward System)的書,內容講述提高孩子的競勝心,把事情做好,才能從過程建立自信心。「不過,這要配合品德教育,沒有正面的價值觀,太 aggressive,很易做錯事。」她一直要求 Cassidy 跟自己競爭,所謂獎賞,便是她喜歡的遊戲。「不是學術,而是自理能力,當她自行洗澡、睡覺,會覺得自己有能力,這便提升自信心,她做好份內事,我給她一個 貼紙,儲夠數量,獎勵便是她喜歡的活動,如到公園玩吹泡泡。」她強調想女兒進步,不是用比賽,而是培養其做事態度。




1 comment:

Tucker C said...

Great blogg I enjoyed reading